•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习园地 » 基建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基建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基建处 发布时间:2013-09-05

  按照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王李金书记动员报告的精神,紧紧围绕扎实推进学校“三步走”战略,完成好学校重点建设工作,特别是学校的新校区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提高解决“四风”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逐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按学校党委和机关(行政)党委要求,结合基建工作的实际,制定我处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经处务会研究,现就基建处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每个处级干部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校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提高管理水平,为我校“三步走”战略的实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1、在思想上要进一步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好务的观点。坚持基本建设工作按照学校“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促振兴”的“十六字”总要求和围绕学校发展“三项任务”的主题,着眼 “东山校区”建设主战场,着力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树立对党负责与对师生员工负责相一致的观点。
    2、在工作上要进一步反映师生员工愿望、满足师生员工需求。坚持面向师生、服务师生员工,努力在工作中做到自觉站在师生员工角度、主动替师生员工着想,把服务师生员工作为基点和归宿。使基建工作真正做到师生员工满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3、在工作上要进一步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推动学校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师生员工,引导党员干部把师生员工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每一个项目,都要与相关学院和师生员工保持联系,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图书馆、量子光学实验楼两个项目与用户密切配合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的建设项目特别是新校区建设方面,使其更加完善,切实保障学校基本建设实现质量优良、功能完备、造型美观、用户满意的目标。
    4、在作风建设上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师生员工的本领,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作为提升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
    5、进一步完善基建项目过程管理和基建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和程序。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逐步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学校基本建设工作高效廉洁优质完成。
    二、组织领导
    组  长:杜建民
    副组长:王秀山
    成  员:白忠荣  张  云   薛德英  韩  静  李  艳  成晋元
    三、 工作步骤
    按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在机关(行政)党委指导下,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动员部署。研究制定基建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李金书记动员报告和李福龙组长重要讲话及贾锁堂校长讲话要求,根据机关(行政)党委部署,召开处务会就贯彻群众路线进行学习讨论。积极参加学校、机关(行政)党委召开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和讲座,以基建处名义邀请学校领导或者专家进行一次专题讲座。
    2、组织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讨论交流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通过学校集中组织学习、机关(行政)党委中心组学习、基建支部学习、听取专家讲学、体会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内容包括:《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李金书记动员报告和李福龙组长重要讲话及贾锁堂校长讲话要求。
    3、开展调研。结合学校基建工作实际,围绕加快实施新校区战略,针对学校基建管理工作和新校区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近年来完成的基建项目使用单位和拟建设的教学楼使用单位,争取邀请离退休的基建后勤老同志开一次座谈会,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摸清基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基建工作服务师生员工的职责内容、特点规律及时代趋势,探索新形势下廉洁自律、防腐拒变的制度建设和有效途径,并形成调研成果。
    (二)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查摆问题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已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做好剖析检查。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全面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情况,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客观的自我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学校、机关(行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
    3、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每位党员都要参加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形成群众路线教育专题报告。认真梳理调研和征求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形成专题报告,经处务会研究后向党员干部通报。
    2、党员干部认真查找原因。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要求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查找个人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原因,通过述职述廉、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3、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党员干部在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加以改正。整改方案要细化到具体项目,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在此基础上,制定基建处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4、进一步完善基建管理和基建招投标管理办法和程序,对原有的《基建处基建管理规章制度》重新修改,完善补充后重新装订出册。特别是制定好新校区基建管理规章制度(初稿)。配合学校相关部门修改好完善学校有关招投标管理办法,扎实推进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逐步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5、根据基建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围绕决策、执行、管理、验收、结算、后期服务等过程,编制权力运行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排查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在履行职责中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建立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做到落实工作有责任,履行职责有章法,遵守纪律有要求,运行权力有制约,形成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6、要切实加强基建管理工作,努力提高基建管理水平。现在,我们的人员少了,工作量多了,对外联系也多了,这对基建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目前来看,我校的基建管理水平还不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不适应高校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因此,必须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监督。在认真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完善、加大制度执行力的同时,加强廉洁自律教育。真正形成加强教育,使人不想腐败;完善制度,使人不能腐败;搞好监督,使人不敢腐败的局面。    
    7、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营造浓厚活动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站、专栏等形式,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重点宣传报道学校、处的活动亮点,为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8、认真贯彻学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和王李金书记动员报告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良好风气,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激励和动员全处员工,顽强拼搏,创先争优。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努力为学校发展、广大师生服好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9、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狠刹“四风”。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敢抓敢管、勇于负责。
    10、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秩序,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带头节约基建经费开支,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岗位目标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把涉及学校及本处发展的大事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干部,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着落的责任体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管理效能的检查,特别是对工作落实情况、年度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检查,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加强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建立健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扎实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作风、破难题、强能力、促发展,要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振奋精神,凝神聚力,再鼓干劲,再争上游。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