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聚焦

空中“蜘蛛网”不见了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3-03

                                                                         ——我校对校园架空线缆实施入地改造

我校坞城校区包括电网在内的基础设施大多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电力线路架设量和里程数少,且主要考虑低成本和易维护,电线以架空铺设为主,但随着学科发展带来的实验设备用电需求不断增加,电力增容迅速,架空线缆越积越多,还有部分淘汰线缆由于无法识别,也仍架在空中,高架线缆不堪重负,存在安全隐患。另外,信息化时代网络敷设量猛增,某些区域由于空间限制,架空线缆没有规划,“蜘蛛网”似的架空线,不仅阻挡视线,还影响校园风貌。

为此,学校决定以此次坞城校区维修改造为契机,对拟改造教学楼及学生宿舍周边的强弱电线缆、网络光缆、通信、广播线缆,因地制宜实施入地改造。本次改造由基建处牵头,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具体实施,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地理位置、线路负荷、网络接线结构、设备选型、管井空间及数量、安全隔离防护等因素,严格遵循科学规范、经济合理、安全实用、景观协调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地下管道资源,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资源的可扩充性,确定了改造方案,利用寒假校园电力、网络、通信使用的空档期,分区域逐步完成了校园北区旧架空线缆拆除、高低压电缆入管敷设、网络光缆熔接、变压器和网络机柜等终端安装及运行调试。考虑到改造及试运行期间,某些区域通信、网络可能短时异常,现代教育技术学院结合阶段性施工情况,在校园网、企业微信公布了故障联系电话,以便及时解决师生员工在使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了开学后校园供电、通信、网络全部恢复正常。

架空线缆入地改造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校园空中景观和整体风貌,也为我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后勤基础保障。